天山網訊(記者趙婷報道)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召開的38屆世界新竹買屋遺產大會上,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三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項默作為線路文化遺產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此次中、哈、吉三國聯合申報的路網長度大約8700公里,包括各類遺跡共33處。其中,新疆境內有6處考古遺址、古建築等遺棘包括北庭故城、高昌故城、交河故城、蘇巴什佛寺遺址、克孜爾石窟、克孜爾尕哈烽燧等。
  絲綢之路申遺成功為新疆增加了一個引人註目的世界頂級品牌,今後將如何對遺產地外接式硬碟開展保護管理和利用?
  用心護遺microSD 讓古絲路再綻光彩
  世界文化遺產申報是複雜固態硬碟、系統的文物保護工程,同時也是國際科學文化遺產保護理念與傳統文物保護思維的衝撞。
  “文化遺產保護的新思維、新規範、新技術的引進,特別是在新疆申遺過程中,各相關行業的智力參與支持,突破了文物保護行業的技術壁壘。同時,依照國際標準制定的各種操作規範成為實際工作的標桿,使我們的文化遺產保護與國際接軌,真正地走到科學保護的路子上來。”賣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物古跡保護中心主任、申遺工作辦公室主任梁濤說。
  目前,通過絲綢之路重點文物保護工程10年的項目實施,新疆逐步形成了一套集理念、人才、技術、科研、宣傳為一體科學規範的文物保護工程管理模式。
  新疆文化廳黨組成員、文物局局長盛春壽表示,新疆將恪守《世界遺產公約》及其《操作指南》的國際準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等相關法規的要求,繼續為絲綢之路珍貴文化遺產提供最好的保護,並將繼續團結各利益相關方,進一步鞏固跨地區跨行業對話和協調機制,深入探討巨型線性文化遺產保護、管理和利用模式,讓古老的絲綢之路再次綻放燦爛的光彩。
  記者獲悉,新疆將進一步建立健全新疆世界文化遺產監測體系。通過氣象監測、文物本體及環境監測、安防監控、游客監測、反應性監測等內容,創建“風險監測——綜合預報——提前預警——即時處理”的遺產保護管理工作模式,促進新疆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管理由搶救性保護轉變為預防性保護,最大限度地減小各種風險因素對遺產造成的危害。  (原標題:新疆:申遺成功只是起點 讓文化遺產真正惠及於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etv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