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以下簡稱《選編》),已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9月25日在全國各地發行。這部文獻集收入了習近平24篇文稿,其中有8篇是首次公開發表,4篇涉及反腐和反“四風”。
  習近平建議黨員幹部重溫1980年制定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並提到“‘在我們的國家中,人們只有分工的不同,沒有尊卑貴賤的分別。誰也不是低人一等的奴隸或高人一等的貴族。那種認為自己的權力可以不受任何限制的思想,就是腐朽的封建特權思想,這種思想必須受到批判和糾正。共產黨員和幹部應該把謀求特權和私利看成是極大的恥辱。’說得多麼深刻啊!”
  五個感嘆號,敲醒特權思想
  《選編》披露,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的講話中,習近平用5個感嘆號,分析黨內存在的特權思想、特權意識,並就如何解決提出意見。習近平指出,在我們的一些幹部中,特權思想、特權現象還是比較嚴重的。從上到下,違規占有多套住房的,違規占用公家車輛的……明裡暗裡為親屬升官發財奔走的,以權枉法的,這樣的幹部不乏其人啊!
  習近平批評特權問題危害時,指出“這些特權現象嚴重損害了社會公平正義,引起了群眾極大不滿。我們決不能見怪不怪啊!否則,群眾是要戳脊梁骨的!”
  習近平要求,我們共產黨人決不能搞封建社會那種“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腐敗之道!
  黨的幹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的講話中,習近平指出,“圈子文化”破壞黨的組織紀律,“弄得黨內生活很不正常”。
  習近平強調,不能把黨組織等同於領導幹部個人,對黨盡忠不是對領導幹部個人盡忠,黨內不能搞人身依附關係。幹部都是黨的幹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有的案件一查處就是一串人,拔出蘿蔔帶出泥,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實上的人身依附關係。習近平指出,不應當把上下級之間的關係搞成毛澤東同志多次批評過的貓鼠關係,搞成舊社會那種君臣父子關係或幫派關係。黨內決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夥那一套,決不能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搞這些東西總有一天會出事!
  談糧食危機提插隊時生吃豬肉
  2013年12月23日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結合自己文化大革命期間曾生吃豬肉的經歷談到糧食安全問題。
  他說,我們這一代人或多或少都有吃不飽、餓肚子的記憶,三年自然災害時,我在學校住校,吃的也是很差的,晚上只能喝湯,叫做“保證七分飽”。“文化大革命”期間,我到農村插隊,曾有三個月沒見過一滴油星子,真是“三月不知肉味”。那年冬天,家裡寄來幾塊錢,我和同窯洞居住的同學買了幾斤石槽子里冷凍的豬肉,回來還沒燒就把肉切成片吃,那味道真是鮮美!後來我們說別再吃了,再吃就沒得煮了。這種窮日子我們都是經歷過的。 據《北京晚報》  (原標題:黨的幹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etv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