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2014年國家司法考試開考,四川成都廣播電視大學考點考生在認真答題。
  製圖/姚海濤
  報考人數
  創新高
  四川19833人
  今年四川報考人數為13年司法考試史上最多的一年,達到19833人,增幅12%,為西部地區增幅最大。考生年齡最大的72歲,最小的18歲,平均年齡27歲。成都市有8273人參考,比去年增加了837人,占全省報考人數的43.5%。
  全國45.4萬人
  今年全國報考司法考試人數達45.4萬人,比去年增加近1.8萬人,是司法考試制度實施以來報考人數最多的一年。其中,普通高等學校應屆本科畢業生報考人數達8萬餘人,占全國報名總數的17.6%。
  9月20日至21日,有著“天下第一考”之稱的2014年國家司法考試開考。今年四川報考人數為13年司法考試史上最多的一年,達到19833人,增幅12%,為西部地區增幅最大。考生年齡最大的72歲,最小的18歲,平均年齡27歲。成都市有8273人參考,比去年增加了837人,占全省報考人數的43.5%。
  在防作弊方面,省司法廳國家司法考試處工作人員表示,“司法考試的防作弊手段堪比高考”,今年司法廳與公安、監察、無線電管理等部門合作,啟用了先進的防作弊設施全程監控,重點加強對有組織、有預謀的團夥舞弊、雇人代考等違法行為的防範和打擊。
  A·現場
  57歲考生考6次不放棄
  引司法廳長關註
  20日上午8:30,華西都市報記者來到成都廣播電視大學考點。
  考試前,作為四川地區的總監考,省司法廳廳長李仲彬來到考室給考生們加油鼓勁。
  考試完後,靜靜候在考場外的李仲彬第一時間上前慰問,在眾多考生中,一位57歲考生考6年仍不放棄的經歷打動了李仲彬。
  這位資深考生名叫張登茂,已在成都金牛區一家法律服務所工作28年,主要代理一些民事、經濟糾紛的案件。2008年,他和兒子一起報名參加司考,“沒想到兒子一次就過了。”兒子現在是一名律師,每一次備考他都會“請教”兒子。
  今年已是張登茂第六次參加司考。“第一天考下來,感覺比往年好很多。今年不行,明年繼續,明年不行,後年又繼續!”張登茂說,他年紀大了,記憶力比不上年輕人,但每參加一次考試,都會遇到不同的題型,學到不同的知識,“這對我來說就是一種進步,非常值得”。
  聽了他的介紹,李仲彬摸出自己的名片遞過去,說:“我們的法律工作需要你這樣的幹勁和精神,祝你這次能夠順利過關,你把我電話記到,我隨時為你做好服務!”
  川大19歲本科在讀考生
  最大夢想當法官
  19歲的川大法學院大四學生譚傑,今年第一次報考司法考試。由於18歲的考生缺考,他成為今年四川省年齡最小的一名考生。
  “在大學學了4年的法律,無論能否考上,都想試一試,這也是對自己學習成果的一次檢驗。”譚傑說,自己從小就喜歡看跟法官題材有關的香港TVB電視劇,之前在眉山市中級人民法院的實習經歷,對於此次考試也很有幫助。
  “為了這次考試,我準備了半年多,但感覺希望不是特別大,好多題我都是靠蒙的。”譚傑笑著說,他3個月前開始複習迎考,報了專門的培訓班,並買了幾本教材和習題集。“結合自己學習過的法律書籍,同時在網上看一些名師講解的視頻,主要是理解記憶。但感覺很多題目還是比較陌生,這次來參考的目的,一是想熟悉一下考場,二是想親身經歷一下國家司法考試,好為來年的參考做準備工作。”
  “他們往年考過的人比較有經驗,知道主攻哪個方面,所以感覺考題比往年簡單一些,但我沒得經驗,我是眉毛鬍子一把抓,”譚傑笑著說,他最大的夢想就是當一名法官,“今年考不過,明年繼續,總之一定要考過”。他今年還會參加研究生考試,準備報考行政法。
  “我大四考過一次,今年再考,準備得更充分了,試卷一有關依法治國的內容大概占了選擇題的10%。”西華大學法學系22歲的應屆畢業生張鑫告訴記者,面臨畢業,班上幾乎所有同學都選擇了司法考試,不少人是為了從事與司法相關的工作,拿到這個行業的“入門證書”。還有一部分同學是既要參加司考又準備考研或公務員,為的是拓寬職業道路,多一個就業選擇。
  B·數據考生趨於年輕化
  成都考生占全省近半數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省考區設置有變化,除南充與遂寧、內江與資陽、樂山與眉山6個市合併考區以外,其餘每個市州均單獨設置一個考區。今年全省共設有18個考區、23個考點和669個考場。
  成都市司法局國家司法考試處處長周梅莉說,由於成都考生達8273人,幾乎占了全省報考總人數的一半,因此在城區設立了6個考點,共276個考場,集中在建設路和三環路。
  25-35歲是“主力軍”
  像譚傑、張鑫這樣致力於法律職業的年輕人,占今年報名參加司法考試人數的相當比例,考生年輕化趨勢明顯。據省司法廳國家司法考試處統計,考生平均年齡為27歲,最小的18歲,最大的72歲。其中,35歲以下的占報考總人數的87%,25歲以下的占報考總人數的36.7%;而25-35歲是司法考試的“主力軍”,報考人數達9984人,占報考總人數的50.3%。
  在學歷構成上,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的考生占報名總數的93.9%。其中,本科在讀考生占18%,本科畢業生占70.7%,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占4.1%,雙學士學位考生占1.1%。而法律專科畢業考生僅占報考總人數的6.1%。
  數據顯示,在今年的報考人員中,從事法律工作的人員占較大比例。法院、檢察院、公安系統、法律服務行業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報考人數近8000人,占總人數的40%。企事業單位報考人數明顯增多,占總人數的11.7%。
  C·解讀省司法廳廳長:社會急需法律人才
  “今年全省報考國家司法考試的人數,較去年增長了12%,在西部地區增幅最大。”四川地區的總監考、四川省司法廳廳長李仲彬說,從往年的情況來看,通過司法考試後,真正從事律師行業的人不到30%,70%以上的人是在從事相關法律工作。從今年的報考數據來看,企事業單位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報考人數的上升,反映出目前這兩個領域急需法律人才;公安系統報考人數的增多,則說明我省依法行政的意識增強了。
  李仲彬認為,近年來民事案件數量大幅上升,遇事找法律,遇事找律師,通過司法途徑解決問題,與社會發展的進步和文明密不可分,也是依法治國的體現。隨著民主法治化進程的加快,人們的法律意識、法制觀念在不斷增強,社會的法律需求越來越大,再加上嚴峻的就業形勢等,都是考生人數增加的原因。
  相比其他考試,司考的通過率很低。不過,在李仲彬看來,司法考試的意義不僅在於通過了多少人,以及頒發了多少證書,重要的是通過考試的學習過程,為法官、檢察官、律師和公證員隊伍儲備高素質、專業化的法律職業人才。華西都市報記者王蕾攝影報道  (原標題:57歲考生7年6次司考 誓不言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etv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