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西南中南區域支SD記憶卡撐帶——
   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負責人解讀《珠江—西江經濟記憶體帶發展規劃》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記者安蓓、趙超)經國務院批覆同意,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日前印發《珠SD記憶卡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這是我國第一個橫跨東西部、以流域經濟合作為主題的區域規劃。
      《規劃》有哪些重大意義?經濟帶發展目標是固態硬碟什麼?將獲得哪些支持政策?記者採訪了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負責人。
      SD記憶卡推動形成西南中南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
      珠江—西江經濟帶以西江為發展主軸,橫貫廣東、廣西,上聯雲南、貴州,下通香港、澳門,直接連接我國東部發達地區與西部欠發達地區,是珠三角地區轉型發展的戰略腹地和西南地區重要的出海大通道,是面向港澳和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地帶,在全國區域協調發展和麵向東盟開放合作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這位負責人說,這是國家從繼續深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培育西南中南區域支撐帶,打造新的區域經濟增長極,構建統籌東中西、協調南北方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的戰略高度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必將對加快該經濟帶開放發展、協同發展,促進廣東、廣西經濟一體化,形成西南中南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發揮重要推動作用。
      珠江-西江經濟帶具備成為新的增長極的條件,但也面臨流域比較優勢未能充分發揮、資源環境約束加劇、產業結構和佈局不盡合理、全方位開放不夠充分、推進協同發展仍面臨不少體制機制障礙等困難和挑戰。
      “在新形勢下,從全局科學謀劃經濟帶開放發展,意義重大。”這位負責人說,這有利於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完善區域發展整體佈局;有利於優化生產力佈局,培育我國新的區域經濟帶和增長極;有利於促進東西互動、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帶動民族地區和貧困地區加快發展;有利於擴大西南中南地區對外開放,加強“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完善我國全方位開放格局;有利於加強全流域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探索跨省區流域生態建設新模式。
      2020年成為西南、中南地區重要增長極
      規劃範圍為廣東省廣州、佛山、肇慶、雲浮4市和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柳州、梧州、貴港、百色、來賓、崇左7市,區域面積16.5萬平方公里。同時將貴州、雲南省沿江部分地區作為延伸區統籌考慮。
      “到2020年,經濟帶綜合實力將顯著增強,區域一體化發展水平明顯提高,支撐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的能力顯著提高,成為我國西南、中南地區重要增長極。”這位負責人說。
      規劃提出,要協同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共建共享和互聯互通水平;創新生態環保合作機制,共建珠江—西江生態廊道;強化產業合作對接,推進產業集聚和轉型升級;加強沿江城市間分工合作,建設特色多元沿江城鎮體系;推進社會事業重點領域一體化建設,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構建開放合作支撐平臺,共創開放合作新高地。
      高含金量政策支持經濟帶協同發展
      這位負責人說,圍繞推動實現經濟帶協同發展的戰略任務,我國將提出一系列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
      他說,在流域可持續發展方面,將支持地方研究開展珠江—西江水環境補償試點,推動建立省際橫向生態補償制度;在對外開放方面,支持依托廣西沿邊有條件的口岸研究設立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在產業轉型升級方面,支持地方研究制定區域性產業轉移指導目錄,在條件成熟時把港澳與廣東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加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的先行先試政策適用範圍逐步擴大到經濟帶;在金融創新方面,將支持廣西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建設中國—東盟股權轉讓市場和麵向東盟的大宗商品交易場所,研究設立珠江—西江產業投資基金;在土地政策上,支持開展節約集約用地試點,將符合條件的地區列入全國土地管理綜合改革試點。  (原標題:發展改革委解讀《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etv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