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景德鎮7月11日消息(記者柴華)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國瓷都——江西省景德鎮,每天熙熙攘攘的陶瓷市場里,一批又一批陶瓷訂單來了又走,世界各地的陶瓷客商們穿梭其中。一家名為“源上空間”的藝術展廳默默地開在陶瓷藝術品聚集的街道旁。
  展廳的主人是個27歲的年輕人——麻匯源。大學畢業後的3年裡,麻匯源實現了從學生到設計師、再到展廳所有者的轉變。白手起家常被用來形容實業家,如果這四個字用在藝術家的身上,80後的創業男孩又會有怎樣的詮釋?今天的《就業起跑線》,我們就跟隨記者的腳步走進江西景德鎮,到麻匯源的“源上空間”去聽他的創業故事。
  麻匯源:學生的創業應該拋開好高騖遠,圍繞著自己的興趣愛好,利用自己的專長,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小個子、短頭髮、T恤衫配牛仔褲,這是初見麻匯源留給我的印象。麻匯源今年27歲,儘管這並不是一個歷盡滄桑的年紀,但那張溫和的臉龐上早已沒有了2011年從景德鎮陶瓷學院畢業時候的稚嫩。對於和我這樣的陌生朋友交流,他駕輕就熟:
  麻匯源:如果說錢這方面,07年開始我就已經有了。擺地攤的時候,我記得最高時,一個上午賣了六七千,可能算是我來景德鎮第一桶真正的金。
  麻匯源並不是在吹牛。大學一年級的時候,他用“大缸泥”創作的一個茶杯,在學校附近擺攤的時候,便被人買走。幾個月後,茶杯出現在了《瑞麗》雜誌上。那時他才知道,原來買走自己作品的是北京後海一家藝術品商店的老闆。整個大二大三的兩年時間里,在老校區附近擺地攤接單的收入已經足以覆蓋他的所有學費生活費。不過後來,麻匯源卻選擇主動放棄了“大缸泥”,理由也很符合“80”後:用藝術給商業把脈……
  麻匯源:在我07年用這種泥巴做創作的時候,很多人都不知道這種泥巴在哪裡買,而且還要自己調配。在09年之後,這種泥巴有專業的人生產,直接可以賣給你。就是說整個市場已經很多很多了。
  麻匯源選擇瀟灑的捨棄“從眾”後,很快就陷入了現實的生存難題。2010年,是麻匯源最難的一年。休學一年,為別人打工,照顧重病在家的父親…… “在絕望中尋找希望”,這句話很符合當時的麻匯源。
  麻匯源:因為我的作品屬於比較另類的,在那段時間很孤獨。就是我天天悶在家裡,基本上一星期不出門是經常的事情。
  於是,一種新的獨特的“瓷板畫”便在那樣一個沉重而又糾結的時期,開始了創作。這種在陶瓷材質的畫板上作的畫,和傳統陶瓷罐子上的花鳥魚蟲迥然不同,再加上麻匯源用了類似於國畫、水墨那樣的寫意手法,搭配在一起,絕對稱的上“獨特”中的獨特。現如今,他的源於三國演義的瓷板畫“影·戰”系列已經賣得很好,面積大一點的作品每幅都在三萬上下,買他作品的藏家也遍佈大江南北。
  創業做陶瓷生意成功的在景德鎮本就不稀奇,從陶瓷學院畢業創業做買賣的人這幾年也多了起來。但麻匯源顯然志向更為高遠,他不僅要賺錢,更要做個引領潮流的陶瓷藝術家。而這種志向引領著他一路堅持、不斷發展。
  麻匯源:窮畫畫,窮畫畫。藝術家是很慢的來錢。首先周期就很長,一個藝術家首先你要畫出來很好的作品,再要把這件很好的作品推向市場,知名度提高,還要和廠家接軌,這個周期至少要5-10年。
  2011年,麻匯源正式在景德鎮落地生根。他用家裡的一半資金支持和自己大學幾年攢下的6萬塊積蓄買了現在的家,最初那裡堆著成百幅的畫作,儼然就是個倉庫。而隨著借放在朋友店里的畫吸引了更多的設計師、藏友前來,家中的作品畫了賣,賣了再畫,攢起了麻匯源的第一座私人展廳。他也逐漸接觸到了經銷商,走上了創作、參加畫展、銷售的良性循環軌道。
  麻匯源的合伙人之一程國強就是被麻氏作品的魅力吸引而來:“記得去年我們去上海M50搞展覽的時候,很多人問我們:“這是陶瓷作品嗎?”給我一個就很震撼的感覺。麻匯源的作品給我的感覺就是值得我去投資。”
  兩個展廳,穩定的客流,未來的模樣漸行漸清晰,陶瓷藝術評論家,也是麻匯源的老師,景德鎮陶瓷學院副教授張甘霖認為,麻匯源的核心競爭力,是他對時代的敏銳感。
  張甘霖:他去選擇一些當下生活,當然他利用一些古代題材,他以一種現代的包括電影、電視,這種三維的運動的感覺。就是我要創作屬於今天的藝術,它特別符合今天人們的一種視覺變化。
  如今,麻匯源已經開始了“景·瓷”系列和更為貼近家居擺設的新彩系列創作。幾幅筆調簡單、顏色明亮的瓶中花一排掛在牆上,單價不高,又完全契合現代家居的風格。據說是最近市場上賣得最好的一個系列。今年9月,他的女兒也將降生,麻匯源笑著對我說,也許下一個系列就以孩子為主題了,他們是這個世界上最可愛的天使。
  創業專家談,今天的點評專家是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在線教育中心執行主任張博,我們來聽聽他對麻匯源的陶瓷藝術有哪些建議。
  張博: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對創業的激情和熱情,還有他對這個項目的堅持,這兩點是一個創業項目能不能成功的關鍵。他的陶器的定位是一個亮點。他已經不再像傳統的春夏秋冬、梅蘭竹菊這種產品,而是根據他自己的設計,可以根據各個需要的人可以來定製。隨著消費的增長和大家生活觀念的變化,這一塊市場前景還是比較廣闊的。他主要要剋服的風險和問題就是,如果他想要做大,就需要樹立一個自己獨立的品牌。第二個,在長期的經營過程中,如何來和別人一直保持差異化。我想這兩點是他未來經營中需要註意的問題。  (原標題:80後創業男孩麻匯源:要做引領潮流的陶瓷藝術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etv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