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趙強 見習記者王振雅)一旦發生心梗,最關鍵的就是進行溶栓或是介入治療,然而這救命措施在我省卻並未得到普及。6月4日,記者從在石召開的中國急性心肌梗死優化微創化再灌註治療策略研討會上獲悉,我省有近七成的患者沒有得到有效治療。
  據瞭解,河北省是冠心病的高發區和“重災區”,心梗的發病呈逐年上升和年輕化趨勢,新發病例每年超過5萬人。
  如此高啟的發病數字下,我省的第一時間救治數據卻不容樂觀。據國內一項調查數據顯示,國內有30%患者接受介入治療,52.5%患者接受溶栓治療。而在我省只有24.5%的患者接受支架治療,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在本次會議上,河北醫大二院心內科主任傅向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造成我省心梗急救不力的關鍵原因在於,一是醫療資源不平衡,二是基層醫生或患者缺乏相應的急救常識。“我省廣大群眾特別是高危患者對心梗的認知水平低,這就造成就診晚;基層醫生對心梗早期診斷遲疑和處置能力差,常導致心梗患者早期診治延誤,失去早期再通治療的時機。”傅向華表示,心梗急救需要突破慣有思維,對於沒有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可以第一時間實施溶栓,然後再轉入有條件的中心醫院進行介入治療。
  4日的研討會上,河北急性心梗救治協作中心同時啟動,我省心梗急救現狀將得到極大改觀。今後,協作中心將負責培訓基層醫生以及120醫生,使其能在第一現場、第一時間給予心梗患者溶栓治療,然後轉到大型醫院再進行相應處理。
  目前,該協作中心已與石家莊市15個縣級醫院簽訂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將為心梗患者提供免費的溶栓藥物。
  關於患者如何享受免費溶栓治療,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實施方案正在籌備中,尚無具體時間表,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將來部分患者是能夠在救護車上接受免費的溶栓治療的。
  (原標題:突發急性心梗救護車上將免費溶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etv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