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78年後連希俊家的團圓飯就沒斷過本報記者 張龍 攝從最早老西門的閣樓,到後來黃興路的大房子,再到現在,製冰機維修每年春節能圍著老母親聚一聚就感到很溫暖。
  推開淮海路上一戶普通上海人家的房門,全家老小十幾口人正圍著桌子包湯糰,自己糅面,自己做餡。台南餐飲設備年紀大的看起來80歲上下,年紀小的只有七八歲,做得都有模有樣。“十二點一過,就下一大鍋湯糰,一人一碗。”
  現在的上海,已經很少有這樣一大家子新竹買房子聚在一起過除夕了,更特別的是,傳統的新年他們過出了新味道,主人連希俊每年都要策劃一臺主題晚會,猜燈謎、雙人舞、唱越劇,還有抽獎,好不熱鬧。
  “這是我三嫂,這是我姐夫,這是我最小的孫子。”一進屋,連希俊就帶著記者裡裡外外轉悠,他滿面笑容地說,1978年後這樣的相聚就從來沒有斷過,兄弟姐妹七人,再加上第二代和第三代,最多時候出門吃飯得開個四五桌,“最遠的從加拿大每年飛回來,北京、江西也有。從最早老固態硬碟西門的閣樓,到後來黃興路的大房子,再到現在,每年春節能圍著老母親聚一聚就感到很溫暖。”
  講起以前住在黃興路時候的日子,連先辦公室出租生很是興奮,“逢年過節,我們兄弟姐妹各人拉個包,住進姆媽家的‘度假村’,一家占一房。我每年都會策劃好除夕主題晚會,等他們回來。”說著,他拿出了一張紙遞給記者,上面寫著“2014年(甲午馬年)除夕歡樂大團聚策劃書”。
  “癸巳金蛇常年狂舞,甲午駿馬千里奔騰”是連先生對今年辭舊迎新的概括,“策劃書”寫得相當認真,有出席名單,有嘉賓代表,有具體的日程安排,還有“除夕大餐菜單”。兒女說爸爸總是提前半個月就開始排菜單,食物本身的鮮美或許是次要的,這份家人濃濃的情誼才叫人覺得甘甜。
  每年都寫這樣的策劃書麽?“對。”連先生找出了一份2005年的“除夕夜歡樂派對策劃書”,一樣認認真真,不同的是那年家裡擺的是自助餐,於是吃飯的時候就有助興節目,有“有獎猜謎”“家庭小魔術”“男高音獨唱”“雙人舞表演”“越劇票友唱”,滿滿噹噹。連先生自豪地說:“我們一家人不僅菜都燒得好吃,還都能唱會跳的,大姐的雙人舞,三嫂的越劇當年都是‘掌聲雷動’啊,肯定比外面的炮仗響。”
  2005年和2014年這兩份“策劃書”還有一個明顯的區別就是“鞭炮”。在“日程安排”里,那一年23:50至24:00是“煙火鞭炮,除舊迎新”,而今年的這一份23:50至00:05是“祈聽鐘聲,除舊迎新”。剛讀小學一年級的小孫子連心宇眨巴眨巴眼睛站在一邊,他有點懷念以前放鞭炮的日子。爺爺輕輕地揉了揉他的頭安慰說:“過年一家人在一起玩,還不開心啊!”
  本報記者 孫佳音  (原標題:每年團聚都有“策劃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etv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